您好,欢迎访问福州启航家教网!请【登录】 【免费注册】 【找回密码】 付款方式 加盟

对父母陪读现象怎么看


来源:福州家教网 日期:2007-10-13
对于父母陪读这种现象,社会上一直众说纷纭。赞成者多从为学生减轻压力、帮助他们提高学习成绩以利于升学的角度出发,反对者则异口同声地认为:抱着的孩子长不大,必须要让孩子学会自立自强。在本期来稿中,大家对这种现象也是见仁见智。编者认为:从根本上说,陪读不是一种好现象。这种现象的产生,也许有复杂的社会原因,但肯定也有来自家庭教育的问题,娇生惯养使得一些孩子没有基本的生活能力,不能独自面对问题。这应该引起父母们的注意,从小培养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,敢于面对、勇于负责的精神。对于因为各种原因已经走上陪读道路的父母,我们建议您对孩子不要一切包办,有意识地培养孩子的生存能力,不要让孩子在您的“呵护”下失去飞翔的能力。
应该学会自立




我们班里有几个走读生,家都特意从农村搬到了城里,妈妈都住在学校附近,照顾他们的日常生活,为的是让他们专心读书,将来考上一个好大学。我认为这是一种不好的现象,应当避免。因为做家长的应该想到,自己是不能够陪伴子女一生的,总有你帮不上子女的那一天。你也许能让子女在自己的庇护下考上大学,但你能庇护他们一辈子吗?孩子总要学着自己长大啊。所以,我认为家长应当让我们在生活中学会自强自立,不能滋长我们“衣来伸手,饭来张口”的依赖思想。

湖北省大冶市第六中学 尹礼辉




进步来自陪读



我是一个农村孩子,现读初中一年级。父母为了让哥哥和我能考上大学,跳出农门,在去年初招时,让我们参加了县里“重点学校”的考试,结果我们都被录取了。父母在学校附近找了一间房子,由母亲负责我们的吃住。半年来,我们兄妹俩在母亲的监护下,进步都很快,现已由入学时的中下等成绩变为中上等成绩,我写的一篇作文还被学校评为一等奖。这些成绩的取得,都与母亲的陪读分不开。因为有母亲在校陪读,我们能按时吃饱饭,按时作息,特别是我们农村进县城上学的孩子,双休日不用往返于家校之间,减少了因坐车带来的疲劳,这有利于我们集中精力温习功课。而且,我们还可以利用双休日到书店、文化场馆博览群书,增长自己的知识。所以,我认为陪读还是很有益处的。

河南省平舆县第二初级中学 赵慧芳



妈妈,您辛苦了



和别的家长一样,为了能让孩子进入一所好的高中接受教育,妈妈把我转到了县城读书。为了能照料我的生活,也为了能够让我安心学习,妈妈在县城一边打短工,一边给我陪读。看到妈妈起早贪黑,我的鼻子经常酸酸的。问妈妈累不累,妈妈总是轻描淡写地说不累。听到妈妈的话,我的心就仿佛被刀刺了一般。我想我只有努力学习,以优异的成绩来报答妈妈。


河南省舞阳县舞阳二高 蒋旭亮



陪读之害


现在的大部分家长都认为考大学是孩子惟一的出路。为了能给孩子多一点学习时间,有些家长就选择了陪读。这些家长,连叠被子、洗内衣和袜子这种事都代孩子做了,以保证孩子每天就是学,学,学。而在我看来,这种现象实在是害处多多。首先,家长对孩子照顾得太周全了,对学习有没有帮助很难说,孩子却肯定有了惰性,还会认为父母所做的一切都是应该的,自然而然的就会缺乏责任感。有报道说某高校一名才华出众的男生,在出国读研时要求带母亲一起去,其原因就是他一直是由母亲陪读的,以至于他到了20多岁还没有洗过袜子,没有了母亲,他到国外根本无法生活。希望家长们能从这件事情中吸取教训。其次,家长陪读还可能与学校的教育产生悖逆。因为学校要求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,而家长对孩子的过分溺爱则会与此矛盾,影响孩子成长。

内蒙古多伦县第一中学 赵志楠



负面影响


我是一名即将毕业的高中生,家长也在这儿陪读。我觉得陪读会带来一些麻烦。首先,陪读就要租房子,而所租的房子一般都比学校宿舍的价格贵得多。其次,父母中至少有一个人得在这儿陪着,这样势必会影响他(她)的工作,给家庭带来一定的经济负担和一些不必要的麻烦。而且,有的同学肯定会因此担心高考考不好,对不起在这儿陪读的父母,在心中形成无形的压力。本来我们高三学生的学习压力就很大,如果再加上这份心理压力,就会让我们觉得很累很累。

安徽省宣城市第二中学 钱坤



我赞成陪读



高考之前,家长陪读是一种很普遍的现象,我坚持认为这是一种正确的做法。在如今这种教育和就业体制下,高考无疑是决定命运的一道险关,它的成败直接影响一个人的前途和发展。而家长陪读则可以对学生备战高考有很大帮助。首先,陪读可以保证考生复习、考试阶段的饮食营养,确保其能有好的身体、精神面对繁重的学习任务。其次,陪读可以给考生一个踏实、放心的感觉,使其拥有一个良好的心理状态,这对于复习成果也是至关重要的。此外,陪读还会让考生在心中产生一种感激之情,看到父母为了自己如此奉献,心中的感激就会化为动力。当然,如果家长在陪读之时还能多了解孩子,并与之多进行一些交流,对于他们遇到的挫折给予指导和帮助,那么考生的状态就会更好。

山东省济宁一中 张轩





观点集粹



有些家长陪读,是因为他们担心孩子会玩疯,不好好学习,甚至有可能变坏。这种担心不无道理,但我们不妨平等地与孩子进行心与心的交流,做一些有益的引导。孩子能够明辨是非,自然就能抵御来自周围的不良诱惑,心无旁鹜地学习。我想这才是抓住了根本。
——四川省巴中市石城中学 徐毅


老鹰训练鹰雏飞行,都是狠心地将它推下鹰巢,小鹰雏恐惧地奋力张开翅膀才不会被摔死在悬崖上。而恰恰是张开翅膀的瞬间,小鹰雏体验到了飞翔的快乐。做父母的不妨学一学老鹰的教子方法。
——山东省寿光市文家街道马店初中 张艳秀

学习难道仅仅是学书本上的知识吗?除此之外,更重要的是学习适应社会的能力。家长陪读,就犹如撑起了一把“保护伞”,使得孩子难以了解生活的艰辛,一旦离开父母就难以自立。
——广东省福州市顺德区国华纪念中学 王宾

自己的事自己做,这不仅会让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,而且有助于孩子形成正确的人生观,做一个负责任的人。父母把本该孩子自己做的事包揽下来,会让孩子形成错误认识。况且从心理学角度看,高中阶段的孩子非常渴望独立,父母陪读往往会使他们处于心理冲突和矛盾中,影响成长。
——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小峰初中 李先然

很多家长以为,孩子只需要学习好就行了。至于责任感或生存能力,到了一定的年龄自然会滋长出来。殊不知,这些至关重要的东西是需要循序渐进培养的,而陪读式的家庭教育只会造成孩子的依赖心理。
——江苏省如皋市 许炳辉

我们这里是一座山区小城,常住人口不足三万。然而,就在我们一中周边,就有几百名陪读父母租住。这些家长其实并不富裕,有的甚至很困难,靠给人打工或者做点小买卖,挣钱供子女读书。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!
——湖北兴山一中 吴开宇

大多数家长都是因为认识到社会竞争太激烈,在那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关键时刻,不得不尽最大的可能照顾好孩子,在竞争中占得优势,抢得先机。这种做法虽然对培养孩子独立生活的能力有影响,不值得提倡,但可以理解。
——湖北省大冶市第九中学 卢杰斌

有了父母陪读,就像有了强大的“后勤”保障一样,不但能减轻孩子的学习压力,而且孩子也不必为一些生活琐事分心劳神。
——吉林省白山市 刘浪

对此学校应该加以反思。难道大家没有听说过:某某学校伙食太差,学生不得不吃方便面或爬墙到校外吃快餐;某某学校宿舍管理混乱,学生晚上不能按时睡觉;某某学校发生敲诈学生财物等事件吗?
——山西省预备役步兵第二四七团 刘福全

陪读现象并非仅仅是父母对子女的一种溺爱行为,而通常是升学压力日渐增长的产物。面对激烈的升学竞争,学生面临着巨大的精神压力,身体也疲惫不堪。在这种情况下,家长通过陪读就可以为子女节省出宝贵的学习、休息时间,通过为其提供可口的饭菜保证孩子的身体健康。所以,我认为对这一现象应该多一些理解和宽容,因为这毕竟是无奈之举。
——云南省麻栗坡县 周华杰

中学生活丰富多彩,其中包括宿舍里的集体生活。有家长陪读的学生失去了集体生活的机会,这是非常可惜的。
——江苏省如皋市丁堰中学 马新星

无疑,陪读的父母是伟大的。但是他们有没有想过:为什么有的孩子不需要陪读仍然可以取得很好的成绩?是不是教育上的失误才导致了今天的陪读?而且,在为孩子铺就求学之路的同时,荒芜了自己的人生,这同样是一种悲哀。
——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医学院 吴自皋

有些父母为了让孩子专心读书,不惜舍弃自己的本职工作去专职陪读,我认为这种做法是不可取的。作为父母,首先应该在事业的追求上给儿女当好楷模。
——福州市新港东路91592部队政治处 王成辉



家长谈心



我的教训


我有个独生子,上中学后,由于他生活能力很差,我便和丈夫商量在单位办了停薪留职手续,随同儿子到县城中学附近租了一间房子陪读。儿子吃住在出租房,我像保姆似的为他煮饭、洗衣、洗被子。儿子初中毕业考上了高中,仍在这所学校就读,我又为儿子当了3年保姆。高中毕业后,他考上了四川大学,这年他已经20岁了。我便对他说:“你都这么大了,该自立了,到大学读书后自己照顾自己吧。”到大学报到才一周时间,儿子就打电话回家说:“妈,我洗不来衣服,学生食堂的饭菜不可口,吃不饱,我离不开你。”父母哪有不关心孩子的?接到儿子的电话,我和丈夫商量还是由我去陪读,在福州租了间房子,又为儿子当了4年的保姆。儿子大学毕业了,被安排在我县一所中学任教。我想,这下总该可以了。没想到,儿子的日常生活仍然需要我帮助。到儿子结了婚,我总算脱了身,可媳妇又成了儿子的保姆。为此常听到媳妇抱怨。由此我体会到,即使是独生子女,该让孩子做的事一定要让孩子做,父母绝不能包办代替,要从小就培养他们独立生活的能力。这样做,既对孩子的健康成长有利,也能减轻父母的负担。

(四川省邻水县合流职业中学 余灵利)


老师观点



自立才能自强


江苏省盐城市学富中学 林正岳



陪读现象,反映出的正是普遍存在的“惟成绩论”问题。青少年自立、自强的能力,需要家庭、学校、社会有意识地去培养和引导。现在的孩子,大部分是独生子女,家长呵护有加。只要孩子能读好书,生活上的事务一切都可以代劳,其结果是孩子即使已经长大了还不懂得什么叫生活,不知道怎样生活,乃至于离开了家长就无法生活。在学校里也是一样,老师们迫于升学的压力,很少重视学生生活能力的培养,学生看起来健康,实际上经受不了风霜雨雪。须知子女也好,学生也罢,他们总有一天要离开家庭、学校独立生活,我们不及时培养他们独立生活的能力,就会害了他们,使他们不能自立。另外,还应该培养孩子与别人和谐相处的能力,使他们成为具有合作精神、性格开放健全的人。一个良好的集体是最容易培养健全人格的,可家长陪读却会造成孩子的离群独处,不利于其健康人格的形成。还有,我们应该注重培养孩子面对挫折的能力,使他们成为能面对复杂情况的人。而陪读则往往由家长把孩子可能碰到的困难都直接解决了,结果孩子根本感受不到生活的艰辛,将来一旦遇到麻烦就会不知所措。所以,为了孩子,家长还是不要陪读的好。

编辑者:福州家教网www.fzqhjj.com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