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好,欢迎访问福州启航家教网!请【登录】 【免费注册】 【找回密码】 付款方式 加盟

人际交往能力的培养


来源:福州家教网 日期:2007-10-13
在任何人身上都有其他人所没有的某种东西;在任何人身上并不是每一条神经都比别人灵敏,而只有友谊的交往和相互的帮助才会使所有的人都能鲜明地、多方面地看清所看的对象。

  —(俄)果戈理


  人无法离群索居。每个人每天都需要从他人那里获得信息,学习他人的经验和智能,以及沟通协调,合作完成工作,所以人际交往能力的培养是十分必要的。

  我认识的一个小男孩的母亲很苦恼地说:“儿子小的时候身体不好,他爸爸又在外地工作,我感觉这孩子挺可怜的,事事我都依着他、顺着他,可他现在已经10岁了,身体也很好,但他不仅不知道心疼我,还经常给我惹事,不是跟同学打架了,就是顶撞老师了,弄得我不得安宁。”

  这位母亲在培养孩子时,可能自觉或不自觉地给孩子养成了“自我中心主义”,也就是太过自我,自以为是,忽视他人的感受。儿童心理学家约兰达·乌达内塔指出:“并不是在所有的儿童身上都会出现独生子女综合征。但是,如果孩子身边有一位给他系鞋带,给他穿衣服,为他解决一切问题的细心母亲,那么孩子在感情方面很难成熟起来。父母应该爱孩子、保护孩子,但不能过度。应该让孩子知道,世界上并非只有他自己。”据美国卡内基工业大学对1万人的个案进行分析研究发现:15%的成功者是由于技术熟练、聪明和工作能力强,85%的成功者则主要是由于具有良好的交往能力。随着社会的发展,人际交往的功能越发显得重要,父母必须重视对孩子交往能力的培养,使孩子更好地适应社会的发展。

  良好的交往能力是建立良好人际关系的基础和前提,它有利于人心理的健康发展,有利于人的自我意识的发展与完善,有利于人克服困难、促进事业的成功,并实现人生价值。

  怎样让孩子学会与人相处,与人交往,培养孩子生存能力,这是父母很重要的一课。城里的孩子几乎都是独生子女,他们从小容易被娇生惯养,身上普遍存在着高度自我、任性的特点。他们又长期生活在钢筋水泥的世界里,缺乏与大自然交流的机会,尤其缺少和伙伴们在大自然中奔跑的感觉,感受不到来自大自然的信息和快乐。他们集体感和团队精神弱些,会比农村的孩子对家庭的依赖性更强,加上因为家庭条件比较好,很多事情不用自己去操心,父母全都包办代替,这样一来将使许多孩子失去与人交往的机会。还有电视、DVD、计算机等现代设备,孩子可以不出家门,就能消磨时间。电视看得越多,就越缺乏人际交往技能。因为在看电视时,人总是被动地接受信息,人的想像力和主动性都受到很大限制。而在人的发展过程中,儿童则需要与他人的视线接触,需要与他人的身体接触和语言交流,需要主动地在头脑中形成独特的形象,需要体验自己行动的效果。但是电视却把这些机会都给剥夺了。也就是说:体验触觉、行动、对话等的机会就减少了。

  针对孩子以自我为中心的缺点,父母可以从几个方面努力:

  多与孩子玩一些角色扮演游戏,通过让孩子扮演各种不同的角色,体验人与人之间的不同立场、观点与感觉,从而增进人际交往能力。

  父母应该让孩子多接触同龄人。通过与同龄人接触,孩子可以学到团结、竞争等一些基本的社会价值观念。即使孩子与伙伴们争吵起来,他还会通过辩解、说理和冲突,了解伙伴心中的陌生世界,了解了自己与别人在感受和处世方法上的差异。他不仅学会了进攻的勇气、让步的涵养,而且还获得了胜利的体验、失败的教训等。

  父母要让孩子学会与亲戚、父母的朋友及同事、邻里之间的交往。这项活动要在孩子是婴幼儿时就加以引导和关注,使孩子在交往中学会尊重、理解、宽容等优秀品格的同时,他还会在不知不觉中增长许多智能,提高自身的判断力、辨别力和灵活性及适应性。

  父母应该避免自己的家庭变成一个不与外界接触的孤岛,而应该多给孩子创造一个与他人接触的机会和条件,让孩子在与他人相处中感受对方的关心和帮助,同时也学会避免自我中心主义,培养乐于为他人着想的优秀品质。父母要明白,孩子是需要在人群中生活、学习、工作的。父母要让他从小学会宽容、忍让,懂得理解和尊重,知道倾听和沟通的重要,明白合作和协商的分量,学会让大家认可、让大家接纳。这是孩子迈向成功的很关键的一步,关系到他一生的发展。

  不过,若是孩子碰到人际关系冲突,要鼓励他独立面对与解决。

  人际交往中遇到矛盾是不可避免的,而善于解决交往矛盾,是高水平的合作与交往能力的标志 。法国心理学家高顿教授通过一项专题研究证实,那些在儿童时代难以接受批评的孩子,长大后也大多会对批评持“厌恶”或干脆“抗拒”的消极态度。因此,当孩子跟同龄人交往时,遇到矛盾与问题,应该让孩子迎着问题去主动交涉,而不是回避或拖延,也不要让父母出面代为解决。若能有意识地引导、鼓励,设法使孩子体验到在交往中解决矛盾的成功与满足感,从而增进人际交往能力。

  总之,人是要生活在群体当中的,每个人都需要从别人那里获得信息,学习别人的经验和智能,与别人合作和交往。父母要明白孩子必须有能力在人群中过生活,必须学会一些基本社会技能,例如怎样让大家认可、获得友谊,怎样善于理解、宽容别人,这些将是孩子迈向成功的很关键的一步,关系到他一生的发展。这些能力与态度的养成,越早越好。

  一个充满欲望、爱撒娇、做事任性的孩子,其未来发展是很难想像的。童年的幸福不仅仅是有玩具,有丰足的物质生活,同时也包括人际往来的归属感。

  人每天都生活在社会关系当中,所以人际交往能力的培养是十分必要的,它关系到人的生活质量和生活状态。

编辑者:福州家教网www.fzqhjj.com)